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便民措施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便民措施

一、設置疼您櫃臺:
櫃臺規劃位置較為隱密,並設有霧面玻璃隔板隔開鄰近櫃臺,以保障其隱私,照顧其感受,凡申辦離婚、死亡、監護、認領、改名登記或有特別隱私需求者,於取號時即經掛號分流系統引導至疼您櫃臺辦理,由本所專責人員全程服務,基於同理心主動關懷,並以「下一站-幸福」之正向願景與民眾互動。除了在心理層面民眾得以適當抒發情緒或壓力外,實務上亦能與承辦人員不受干擾的完整互動,得到完善而實用的相關資訊。

疼您櫃臺1 疼您櫃臺2
疼您櫃臺1 疼您櫃臺2

二、「銀向幸福-要您好用」服務:
面對高齡化的社會,銀髮族群佔洽公民眾的比例日漸上升,本所以銀髮族群需求為出發點,提供老花眼鏡、放大鏡、移動式書寫臺、輪椅、愛心助聽器等服務措施,以打造全方位便民服務,提供最友善的洽公環境。

銀向幸福1 銀向幸福2
銀向幸福1 銀向幸福2

三、隨拍隨傳自助拍照服務:

因應內政部10673日起開放民眾可上傳數位相片至內政部戶政司網站,本所設置「隨拍隨傳自助拍照區」,提供機具讓民眾拍照上傳使用,節能減碳又可減少民眾因相片規格不符往返奔波。

自助拍照1 自助拍照2
自助拍照區1 自助拍照區2

四、愛心服務櫃臺:

臨近大門、服務臺,規劃較大空間,提供長者、行動不便民眾及其他特殊需求,由專人協助就近服務,免抽號等候,亦免步行至一般叫號櫃臺;本櫃臺同時作為線上預約戶籍登記受理櫃臺及機動櫃臺。

愛心櫃臺
愛心櫃臺

五、「戶通e點靈」液晶手寫板
本所為便利洽公民眾於申辦案件時方便書寫使用,與受理人員溝通順暢,避免因喉嚨不適、重聽、瘖啞等問題造成阻礙,提供「戶通e點靈」液晶手寫板之服務措施,具重複書寫使用之功能,節能減紙又環保。

手寫板1 手寫板2
手寫板1 手寫板2

六、哺(集)乳室:

()乳室提供各種尺寸尿布、消毒酒精棉、集乳袋、溢乳墊、紗布毛巾等物品;自製創意「母乳列車」手動趣味玩具,宣導母乳哺育及添加副食品時程,寓教於樂並設置兒童遊戲閱讀區「母、嬰、幼同室」,讓同時帶幼兒出門的媽媽可以放心哺乳;哺()乳室門口另專設「嬰兒車專用停車位」,尊重嬰兒人權;營造無國界母乳哺育環境,採用中文、英文、越南、印尼四國語言宣導「母乳是上天賜給寶寶最天然的食物」,及母愛無國界意象留言板,讓新手媽媽們將哺乳經驗彼此交流;提供無咖啡因茶包讓媽咪在哺乳時亦能輕鬆享用飲茶,本設施榮獲105年臺中市親善哺集乳室競賽活動「公共場所組」最佳特色獎。

哺乳室1 哺乳室2
哺乳室1 哺乳室2
哺乳室3 哺乳室4
哺乳室3 哺乳室4

七、「無障礙空間」設施:

為落實「無障礙空間」,本所設置「斜坡道(含導盲磚)」、「電梯(設有點字板)」、「身心障礙專用汽、機車停車位」、「身心障礙專用廁所」等無障礙設施。另為方便身心障礙人士洽公,設置「愛心鈴」由專人提供全程完整服務。

無障礙1 無障礙2
無障礙空間1 無障礙空間2

八、戶政行動化到府服務:

因年邁、身心障礙、重大傷病或特殊原因無法親自至戶政事務所辦理需親自辦理之戶籍登記或證明核發項目,主動派員利用行動化載具到民眾住家、醫療院所(機構)或矯正機關提供服務。

九、到校辦理學童國民身分證:
初次請領國民身分證集中辦理,由本所每年定期派員至轄區內各中等學校受理年滿十四歲學生申領國民身分證。

到校服務1 到校服務2
到校服務1 到校服務2

十、設置電子語音叫號系統:

民眾前來本所洽公,抽取號碼牌後,等候語音叫號,免排隊等候,服務號次及等待人數同步顯示於官網首頁、便利洽公民眾掌握。

十一、集體申辦自然人憑證到府服務:
針對本轄公司、行號、機關、團體或社區集體申辦自然人憑證者,實施到府服務。

十二、戶籍資料異動跨機關通報服務申請:
民眾於辦理遷入、住址變更、出生日期更正、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變更(更正)及姓名變更(更正)、出生登記、死亡登記及國民身分證與健保卡同時遺失補發,可申請地政、稅捐、監理、台電、自來水、天然氣、勞保、健保、壽險公會及指定送達地址通報服務。

十三、建置網站:
提供戶政相關法令,最新戶政訊息、線上申辦及其他活動訊息等,並提供本所電子信箱,供民眾詢問相關問題。

十四、建置「電子應用服務區」:
       (一)運用自然人憑證申辦電子戶籍謄本服務:協助民眾利用「自然人憑證」之行動載具可快速取得政府服務,響應電子化政府「不出門能辦大小事」推廣線上申辦電子戶籍謄本措施。
       (二)
與地方稅務局聯合視訊服務:可現場補發房屋稅繳納證明,做為遷入單獨立戶證明,亦得線上申辦「地價稅自用住宅優惠稅率」及各類稅務諮詢,跨機關橫向服務邁入實質申辦業務階段。

電子應用服務區

十五、成立臉書粉絲團:

提供民眾最新市政資訊及相關活動訊息。

本所臉書粉絲專頁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15
  • 發布日期: 2012-06-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屯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5423